作者: 李立鈞

首先我非常感謝歐神父及樹治引導我進慕道班,經過慕道班,我也參與每周二在白老師家的Arise信仰分享。經過這兩個多月聖言及信仰分享,讓我更深入了解聖經的教導:

對我個人而言,尤其是最近兩三年, 我一直感覺到老天爺很照顧我。當我父母走到人生的最後一段路時,生為子女,我非常的擔憂,不知如何陪他們安心無慮的走完。他們先後無慮的離世後,我一直思考這問題,老天爺為什麼幫我走完了這段艱難的路,我又如何去感謝牠。

經由母親年初的追思彌撒,我認識了歐神父。兩個月前歐神父寫了一個mail給我,他根據我為我母親安排追思彌撒的過程,他認為我母親在我的心中留了一顆信仰的種子,他邀請我試一下慕道班,本來想謝辭。因為我以前去過教會,也讀過聖經,都沒什麼感覺,這次又會有什麼差別。但想了一下,再試一次。

沒想到在這一兩個月所讀的馬爾谷及路加福音,再聽其他教友在慕道班與Arise談他們的信仰經驗,讓我覺悟。這一路幫我的老天爺,就是我們的天主。天主創造萬物,我們人類是天主所創造,祂一直在關心照顧我們每一個人,不論我有沒有去教會,還是被祂關心與照顧。

幾週前當歐神父解釋路加福音第十七章(11:19)耶穌治好十個癩病人的故事,我問自己,我以前不就是那沒回去感恩的九個人之ㄧ嗎?今天歐神父引導我來教會,就是希望我去做那個有感恩之心的人。感恩之心是一個基本的社會倫理道德,不論對家人,朋友,還有周邊所有的人,可是自己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天主。

這也讓我想到那聖經裡蕩子回頭的故事,路加福音第十五章(11:32),當第一次讀這故事時,覺的這父親為什麼那麼不公平。可是再仔細的想一下,如果我是那個小兒子,天天好吃懶做,突然需要幫忙時,難道我們不希望有這父親嗎?這是一位超人的父親,也只有我們的天主有這能耐接受我們。

二十多年前,也是我最後一次讀聖經,也許卻乏信仰的經驗,沒感受到福音的涵義有那麼深,現在發現,福音裡的每個比喻,雖然都是兩千多年前的故事,但都可在我們日常生活上做一個借鏡,而且每個比喻都值得我們重覆的深思與反省。

在馬爾谷福音第四章(1:20),撒種的比喻,我們的信仰,就如同這種子,如果落錯了地方,是不會結果的。經過歐神父與聖經的指導,希望我母親留給我這信仰的種子,落在一塊能結果的土壤上。


發表於二零一六年 將臨期暨聖誕期 第二九五期, 回到本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