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/05/2023 四旬期第二主日

「進堂曲」《上主是我的牧人》。詠23 由法國耶穌會士Joseph Gelineau (1920~2008)所譜,是一首經典的教會歌曲,今天的福音瑪17:1~9 耶穌顯聖容(光明四端),瑪17:5 -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蔽了他們,並且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祂!」耶穌是善牧,我們是祂的羊群,羊聽從主人的聲音,跟隨他不懷疑。一如依納爵神操第23條 – 人受造的目的,是為讚美、崇敬、事奉我們的主天主,因而拯救自己的靈魂;神操中所提及的謙遜、選擇、兩旗默想、分辨神類,最後均以此為依歸。認識耶穌,與祂碰觸後,您的生命將會開啟一扇新門!

「奉獻曲」《祢是我的父》。此曲歌詞出於法國熙篤會士富高神父之手(Fr. De Foucauld 1858 ~ 1916),由王巧明譜曲,這首好聽的奉獻曲,唱出富高神父的全心委順,為了天主,願付出一切,包括生命,他於12/1/1916 在北非Algerian 修院殉道。現任教宗方濟於5/15/2022 封其為聖人(canonized)。富高神父以自己的生命見證了神操中提及的平心、謙遜、人受造的目的。

「領主曲」《在基督的平安内》, 《偉大的奧蹟》。今天的讀經二弟後1:8~10提到我們的得救,不是因自己的行為,而是來自天主的恩寵和耶穌的救贖工程。耶穌摧毁了死亡的權勢,又藉著福音彰顯了不朽的生命。我們内心越整合,善神越能靜悄無聲的來臨, 有如出入自家般的自在。 主的恩寵也需人的自由意志配合,信德亦需落實在具體的愛德行動中,方能滿全。這二首領主曲,我們不僅讚美、感謝天主,也謝謝耶穌 – 這偉大的奧蹟。

「結束曲」《聖佳蘭的祝福》。今天的讀經一創12:1~4 – 上主要亞巴郎離開他所熟悉的故鄉,到天主所指定的地方去。天主降福了他,使他出名並成為一個福源;於是亞巴郎便依照上主的吩咐,動身走了。他的後裔果真成為一個大民族,耶穌也出自他的後裔。這首《聖佳蘭的祝福》很好地呼應這篇讀經。

(03/02/2023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