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/19/2023 常年期第七主日

「進堂曲」《天主的子女》。Son of God composed by 美國作曲家 James Thiem OSB, 是首十分傳統的進堂曲。今天的讀經一肋19章,上主告誡以色列子民說:「你們應該是聖的,因為上主我、你們的天主是聖的⋯;要愛人如己。」今天的進堂、奉獻、結束曲皆呼應於此 – 勉勵吾人在聖神的光照下,相伴成聖,成己為人。這不禁令我想起三十多年前朱蒙泉神父一再強調的「全人教育」- 做一個有自尊、自信的中國人,一位身心靈整合的教友,進而走向敬主愛人、功能健全的家庭。

「奉獻曲」《因為我們是自由的》。這首奉獻曲的曲風是大不同;筆者初唱此曲時,就十分欣賞;尤其最後的那句「時時追求真正的完美的大我,直到止於至善。」很好地呼應今天的福音瑪5:48 「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,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。

「領主曲」《我今虔誠朝拜》。Adoro Te Devote, Hymn of St. Thomas Aquinas (1225~1274), 原是首著名的拉丁文聖體頌,其中文歌詞典雅簡約,旋律優美動人,令人舉心向上。

「結束曲」《與祢同行》。這是筆者去年初首次嘗試自行填詞譜曲的歌,將心聲化為歌聲,也與今天的彌撒讀經「愛、聖、成全」相互呼應。

(02/16/2023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