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/12/2023 常年期六主日

「進堂曲」《上主是我勇力》。今天的進堂詠 – 詠30:3~4 達味的呼聲 – 求你速來拯救我,因為你是我的磐石,我的城堡,求你引導我,指教我。猶如這首「上主是我勇力」。

「奉獻曲」《愛的誡命》。今天的讀經、答唱詠和福音,都提到天主的誡命,及遵行上主法律的人是有福的。德訓篇第一章指出「敬畏上主是智慧的根源」,默14:12 「聖徒的恆心,就是在遵守天主的誡命,堅持對耶稣的信德。」保祿在今天的讀經二格前2:6~10闡述  – 天主奧秘的智慧不是今世的智慧, 也不是今世將要消滅的有權勢者的智慧,而是天主在萬世之前,為使我們獲得光榮所預定的; 然今世有權勢者沒一個認識這隱密的救贖計劃(弗3:10~11), 未能認出耶穌是默西亞,反將其釘在十字架上; 惟有藉著洞察一切的聖神啟示、指引我們,方能明瞭天主是愛和祂所賜與我們的一切。今天的奉獻曲和領主曲皆呼應於此。

「領主曲」《頌主新歌》。這是筆者於上月底譜寫的新歌,此曲的旋律於數月前便已寫成,然苦於無法落字填詞,只好暫時給了「一首新歌」歌名存檔。上月初到南加州探訪親人; 交談中, 親人提到一首曲子如能用聖經章節作為歌詞,那是多麼美好! 適逢近來與南區讀經小組正研讀默示錄;一天當讀到默14:3 「他們在寶座前,在那四個活物和長老前唱的歌,似乎是一首新歌;除了那些 ⋯」,我心中為之一震,這不是之前暫取的那首歌名嗎?默示錄中不是有幾處言及天上眾天使、諸聖、四活物(人獅牛鷹)對天主的頌讃嗎?於是歌詞在一瞬間即填妥。謝謝內人的轉調建議、季祺的優美編曲和音、伴奏,以及 choir pilot team 的及時投入, 使得這首歌在二週內錄製完成。我們願將之獻給天主,望其悦納;亦冀得蒙天上眾天使、諸聖之垂青。

「結束曲」《請求瑪利亞》。這首歌由佛利蒙的友人毛寄瀛填詞、周聰玲譜曲,是首很美的聖母歌曲。前陣子接連收到參加Saratoga Ascension church週六彌撒的教友要求,希望我們能錄此曲,以便彌撒中使用。此曲適合於結束曲,尤其是聖母的瞻禮。

(2/9/2023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