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20/2022 基督普世君王節

「進堂曲」《基督君王的侍衛》。今天是基督君王節,教會禮儀年度的最後一個主日,也是我們團體的生日,39年前的今天,聖荷西華人天主教團體正式在聖荷西教區成立。這主日雖說是慶祝耶穌基督為普世君王;然而在今天的路加福音23章所記載的卻是耶穌的苦難, 諷刺的是在他十字架上方掛著的一塊牌子,上面寫著「I N R I 」- 猶太人的君王。在當時世人的眼光,這個所謂的「君王」可說是徹底的失敗, 不僅被眾人所唾棄,亦遭羅馬士兵的嘲諷; 在那時,人們小小的腦袋還以為除掉了一位褻凟者、麻煩製造者;豈能明瞭十字架的苦難以及三天後耶穌的復活,正是天主贖世工程中最艱難又淒美的一章,惟獨耶穌能承擔並完成這無人堪當的使命,無罪的聖者為有罪的世人犧牲性命,洗滌罪過。這正是祂給予我們最深的愛,無怪乎魔鬼最害怕的就是這十字架。這首「基督君王的侍衛」已許久未唱,但在今天唱,是最合適不過的。

「奉獻曲」《王家祭司前來朝拜》。「司祭、先知、君王」皆集於耶穌一身。

「領主曲」《上主是我的牧人》。今天的讀經二哥羅森人書第一章,聖保祿宗徒說:「耶穌是看不見的天主的肖像,是超越萬物的長子。他在萬有之先就已存在,他是教會的頭,他是元始。藉著祂在十字架傾流的血,建立了和平,使人間和天上的一切,都與天主重歸於好。」這是對耶穌多麼剴切的陳述,言簡意賅,看出保祿對耶穌的忠信及深刻的了解。這首「上主是我的牧人」由戴思神父譜曲,氣勢磅礡,又有深意。

「結束曲」《奉獻中華於聖母》。祈求聖母垂視中華子民,看顧炎黃子孫,憐憫受苦世人。

(11/17/2022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