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9/2022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

「進堂曲」《天主的子民》。

「奉獻曲」《信德》。今天的讀經一列下5:14~17,阿蘭王的著名軍長納阿曼得了癩病,他聽了一位以色列被俘少女之勸,前來找先知厄里叟,並按先知的指示在約旦河浸了七次,他的肌肉就復原了,如同嬰兒的肌肉一樣,完全潔淨了。納阿曼於是說「現在我確實知道: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天主」。耶穌也稱讃過納阿曼(路4:27)「在厄里叟先知時代,在以色列有許多癩病人,他們中沒有一個得潔淨的,只有敘利亞的納阿曼。」今天的福音路17:11~19,耶穌治癒了十位麻風病人的故事,但是只有一位在知道自己痊癒後,回來大聲光榮天主,並且跪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主,他是位撒瑪黎雅人,耶穌遂跟他說:「起來,去吧!你的信德救了你」。納阿曼和這位回頭感恩的麻風病人都是外邦人,為他們而言,高興的不只是身體外表的痊癒, 這原本已是了不得的奇蹟,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親自經驗到與主的接觸及被治癒。「信德」是開啟恩寵的鑰匙,這也是為什麼耶穌一而再,再而三的強調「信德」。「信德」根據天主教辭典, 是指人答覆天主愛的邀請,讓祂作心中的主人, 並願意按照祂的旨意行事。

「領主曲」《銘刻於心》。今天的讀經二保祿在弟後2:11 ~12寫道「如果我們與他同死(以信德與洗禮死於罪惡),也必與他同生;如果我們堅忍到底,也必與他一同為王」,這與今天領主曲詩節「若與主同捨命,將與主享永生。若與主共患難,將與主同為王。」相互呼應。保祿在寫這封書信時,已被關押在羅馬監獄中,他不少朋友因怕受牽連而客意遠離,所以他寫此書信不僅是為弟茂德,也是再次重申自己「忠信到底,與主同王」的堅定信念。

「結束曲」《奉獻中華於聖母》。中華殉道120位聖人均做到了保祿上述信念,無悔地為主慷慨赴義。他們多數是在清末義和團亂中殉道的神職人員、平信徒。這首「結束曲」詞曲優美「並將中華,全國人口,秉茲孝心,敬託爾手,進教之佑,為我轉求。」「進教之佑」指的就是聖母瑪利亞。

(10/3/2022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