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7/2022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

「進堂詠」《天國子民》。今天的讀經一,智慧篇18:6 「我們也確實知道自己所相信的諾言多麼可靠,因此都心安神樂」。真正的信仰安定人心,這肯定來自於經驗到天主的臨在。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本篤十六世都說過「必須經常向人推薦信仰,但絕對不能把信仰強加於人。」每當聽到新進教友們的領洗感言時,真替他們的勇氣、信任及在主內的成長感到高興。教宗保祿六世也曾説:「現代人更願意聽見見證人講話,遠勝於聽教師所教」。在見証中會常聽到促使新人改變的「轉捩點」,這契機常緣於與主的碰觸,而這碰觸又常體現於充滿愛的教會團體中,感受到聖神的果實。正如今天進堂詠所言「天國眾子民,上主家中的眾子女,我們投奔天主聖父,在主內藉著聖神。

「奉獻曲」《信德》。讀經二,希伯來人書11:8「因著信德,亞巴郎一蒙召選,就聽命。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去了:他出走時,還不知道要到哪裡去。」亞巴郎是信德之父,天主召叫了他,他也認出天主的聲音,並全心信賴,這是何等的福氣;卻又充滿了未知的挑戰,任重而道遠。今天的奉獻曲《信德》與之呼應,此曲是由前指揮楊洛根據美作曲家Diane Ball 譜寫的 In His Time 以中文填詞,旋律歌詞均美。

「領主曲」《》,也是楊洛填詞,呼應今天的福音,路加12:35~37「把你們的腰束起,把燈點著;⋯為的是主人來到,一敲門,立刻就給他開門。主人來到時遇見醒悟者的那些僕人,是有福的」。聖依納爵的意識省察提醒我們「聆聽並答覆天主的召叫」。此外,瑪竇福音10:16所提的「純潔如白鴿,機警如同蛇」,亦得留神。

「結束曲」《聖母聖心歌》。這首法國傳統的聖歌,行之有年。在加納婚筵上,耶穌聽了母親為新人解困的請求後,行了他第一個公開的奇蹟 -「變水為酒」而且還是上好的酒。耶穌對聖母敬愛有加,因此我們深信,聖母的轉求是強而有力的。

(8/4/2022 GL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