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31/2022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

「進堂詠」《仰望上主》。信靠天主,會幫助我們面對生命中的挑戰,背好自己的十字架。

「奉獻曲」《》。今天的讀經一訓道篇:「虛而又虛,虛而又虛,萬事皆虛」以及讀經二哥羅森人書三2 :「你們該思念天上的事,不該思念地上的事」皆提醒我們,世上的名利、地位、財富、聲望等,最終走向空虛。1997的一部佳片 「Devil advocate」 最後的結尾,魔鬼化身的John Milton (艾爾帕西諾飾)又再次成功的以「得到好名聲」盯上了原本似已大徹大悟的律師Kevin(基努里維飾), 於是他得意的說「Vanity is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」。Vanity:驕傲、虛榮。原祖夏娃聽了蛇(魔鬼)的誘惑而吃了那棵唯一被天主禁止採食的「知善惡樹」上的果子,不也是驕傲嗎?前一陣子一句流行的標語「只要我想做,有什麼不可以,什麼都不怕」,能不誤導人「去了不該去的地方、做了不該做的事」?魔鬼是誘惑説謊的鼻祖,但我們是能藉著內心省察認出他的,只要我們自知、自制,魔鬼是無法傷害我們的。歷來教會中有不少聖人對「認識魔鬼技倆」都給了很好的忠告。耶穌更是以「三退魔誘」給了我們最好的示範。今天的奉獻曲「勸」 提醒我們當常心向天主,倘若一個人對「人生終點」這個議題毫不在意,嗤之以鼻。那麼就如朱蒙泉神父曾告誡過的「好比一個人開車上高速公路,只知往前衝,卻不知出口在哪裡」。

「領主曲」《望主使我心煥然一新》。呼應讀經二,哥三10「穿上了新人,這新人即是照創造他者的肖像而更新,為獲得真正知識。」此曲出自法國戴思神父,祈求聖神常陪伴、保護、教導我們,使我們煥然一新。

「結束曲」《與祢同行》。 活出自己的精彩為更好的彰顯天主,「God’s glory, Man fully alive」- St. Irenaeus。

(7/28/22 GL)